要找吳家墓園,得先找到「東方大鎮」,因為,吳鸞旂墓園就位在太平市東方大鎮社區內,想進去參觀還得先換證。


<九二一修復紀念>

吳鸞旂墓園有著全台最大規模也最豪華的巴洛克式墓園,坐落於太平車籠埔附近的冬瓜山麓,以往有著別墅花園、荔枝園,拱橋與亭台,然因為時間變遷,吳家敗落,在土地開發之下,現也只存墓園、拱橋與亭台遺跡。加上之前九二一整個墓園全毀,最近才又重新修復得以呈現舊有風貌。

說起吳家,在台灣可是首區一指的大家族,與霧峰林家、板橋林家齊名,早年因為劉銘傳任知縣黃承乙在台中建造台灣府城,當時的霧峰林家林朝棟負責修築城垣,吳鸞旂則為建城經理,負責計畫籌款建城。後來因為劉的內調以及耗費鉅資而中斷,省城移往現今之台北城,然而當初建城與規劃至今依然影響著台中,台中公園裡的「望月亭」即是昔日北門遺留下來的地標。


<尋找藍天下顯赫的吳家墓園>

車子在社區的巷弄裡找尋,我們不願打擾屬於這假日該有的閒適幽靜,也不想被當成外來觀光客一般的低俗世儈,雖然因為墓園而造訪本來就是個唐突,而墓園就在社區的最深處。


<禁入墳場?連入口柵欄都很西式>

幾個小朋友在入口處玩著泥土家家酒,柵欄裡的墓園不若陰森,卻有如這座大鎮的專屬公園,這一切是那樣的詭異,畢竟這是墓園,在大白天下面看起來氣派莊嚴,林木森森,綠意盎然,但是晚上是否也被住戶列為禁區,這可能得當地居民才能感受的到。


<墓園?公園?小時常見的玩泥土記憶>

墓園以在台少見的埃及方尖碑為墓碑,一共九座,是大陸的泉州白石,正中間最大者為吳鸞旂夫婦,依次而降,其中更有吳東碧與吳燕生之墓,吳東碧為吳鸞旂子,為人豪爽闊綽,嚮往革命,多次資助革命運動,後來賣掉台中其父的「天外天」戲院,款項用來修建台北中山北路的「梅屋敷」,「梅屋敷」即現在的國父史蹟紀念館。吳燕生為吳東碧獨女,是難得的女詩人,才華洋溢,然紅顏薄命遇人不淑,晚年亦隱居別墅內抑鬱而終。


<白色的埃及方尖碑,上刻有吳鸞旂夫婦以及其後代之人名>

墓塚前有巨大的洗石子護牆,牆上浮塑華麗的巴洛克圖像,充滿濃濃的文藝復興氣息,仿希臘愛奧尼亞廊柱環立,孤行山尖中央飾以花草環圖案,中塑「吳」字以為標記。墓案護牆延伸兩邊,墓手採流線,轉折處以渾厚的立柱做線條曲折,每個柱子上方立著歐式石燈,牆面飾以規則而複雜的凹陷球體,好像廟門上的門釘,墓手牆面下方並列了多張大理石椅,墓桌也是堅硬的大理石製,可見整個墓園的豪華氣派。


<花草結環裡的「吳」字>


<氣派的仿愛奧尼亞廊柱>


<墓手牆上的幾何裝飾與柱上石燈>


<成排的石椅顯示排場的氣派,感覺晚上會有一群「人」圍坐著開會>

墓丘上的二葉松挺立,但卻透露一股蕭瑟氣氛,對照吳家的興衰,有著昔日熇熇而今日涼涼的感嘆,不知道這社區對於古蹟保存所存在的立場,畢竟住家在墓園旁邊總會有些忌諱,但是,墓園旁就是社區籃球場,小朋友在墓園前的荔枝樹下扮家家酒,灌肚猴,玩的不亦樂乎,感覺這環境又融合的那樣不著痕跡,也或許這是古蹟維護的另一種通融形式吧。


<墳頭寥落的二葉松>


<林木森森,蓊鬱中卻帶幾分蕭瑟>

後來才知道,原來整座社區就蓋在吳家花園上,而警衛室旁邊的亭子與拱橋的小花園就是舊日的吳家花園遺留的一部份。(流浪日期 2007/11/25)


吳鸞旂墓園:
別類:第三級古蹟
年代: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
地址:太平市東方街14-1號(東方大鎮社區內)

更多照片 => 按我


<張三的文章裡頭有提到,護牆兩側的石獅炯炯有神,是否見證這段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