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上課已經過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了,今天主要目的,是將盤子黏上四個腳,然後彩繪上面的圖案。

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盤緣折起的背面產生龜裂,需要補土填充,這讓我花上不少時間,捏細小泥條,先抹上泥漿,然後塞進去擠壓,每個動作都必須稍做停留,讓陶土記憶,再做抹平的動作,完成後還必須用器具敲打每一處縫補處,讓縫補紮實。我笑說這動作好像敲木魚一樣,誦經迴向。然後用濕布用力來回摩擦整平,算大功告成。

接上四個腳柱也耗費不少功夫,接觸面必須先畫粗糙,抹上泥漿,接縫處再用泥條慢慢的推壓,當然為了讓重心平衡,還得在其中一端慢慢墊高,這樣一來,我已經耗掉將近兩個小時時間了。

其實為了不讓自己感覺很沒耐心,這兩個步驟我有刻意放慢,學著耐心一下。

然後看著盤底,我突然不知如何下筆。



上釉彩還是化妝土,畫房子、畫蝦子、畫花草、畫竹子、畫人物?



我一時出了神,然後,想到盤子裡,裝魚,想到年年有餘這四個字,

選了化妝土,開始用渲染方式,勾勒出水景,

然後想起荷花,想起金魚,就這樣,反而在很短時間,畫了這幅原本沒構想的金魚戲荷。

然後跟老師討論後,決定噴上一層透明柚,

這也是我選化妝土的原因,上釉的話,再加上透明柚,很多顏色會轉暗沉。

剩下的,就等下次燒出來的結果了。



我想這一堂課,我應該有細心到吧。

只是真的很久沒提筆作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