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盤子跟陶盆已經素燒完畢,這禮拜的工作便是上釉。

上釉之前必須先將坯體稍做處理改善,有些地方表面粗糙,用砂紙磨過,讓整體感覺光滑,也避免因為我的差不多態度讓作品感覺就不夠細膩。

而且拿的時候跟磨的時候都必須小心,因為素燒完其實很脆弱,硬度並不夠,很容易龜裂破損。

總言之這兩堂的課有讓我達到靜下心來慢慢處理小細節的目的。

盤子部份上的是透明釉,將釉料倒入特殊噴具,利用嘴巴吹氣方式將釉料散狀噴出,務必求得均勻上料。



<用嘴巴吹的噴槍>

因為是方形盤子,一開始放在轉盤上,會造成上料不均的狀況,而且會滴釉,索性將盤子靠牆處理,這樣比較容易,因為長寬比的關係,來回面積比較大,我自豪肺活量大,一口氣可以左右來回噴,結果讓老師感興趣特地看我噴釉的狀況,然後很驚訝的看著我,笑著說,以後可以接代工了。



我只在盤面噴上厚厚一層,而側邊就只是大略帶過,讓他有點漸層感覺,然後就等燒出來的成品。


<要噴的細細的顆粒才算均勻>


另一只陶盆,也是大略磨過,然後整個浸釉,因為太大,沒辦法整只浸染,所以盆底跟盆內我就捨棄,講求外表均勻就好。



打底完等乾了,我再用毛筆,用揮甩的方式,上了兩種不同顏色的釉料,最後在盆子下方噴上另一種顏色較重的釉料,也是等著燒出來釉料融合的結果。

 


這樣大概就花掉了兩個多小時間。

最後我把握機會,用泥條再塑一個花器,心裡想的是蓋一座土樓,

因為時間不夠,我只能先做個外型,剩下的,只得等下一堂再細修囉。


<不知是像土樓還是像穀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