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hteen years ago - Before Sunrise(1995)

之前對於愛在黎明破曉時這部電影,很嚮往,但一直沒機會看,嚮往的是那充滿美感與憧憬的浪漫片名,中文翻譯真的很美。

但如果我在十八年前看了這部電影,一定完全不懂,甚至結尾的感想是,啊~~這樣就沒了,騙錢。




Nine years ago - Before Sunset(2004)

九年後出了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一樣對片名很嚮往,那時是剛出社會不久,卻也沒機會看,這部片更短,走走停停,坐船,然後結尾一樣的讓人傻眼。




Now - Before Midnight(2013)

正好在事隔十八年後的今天,台北電影節播放最新的愛在午夜希臘時,將前兩集做聯播,從下午三點半一直到午夜,距離我上次連看三部的紀錄,是魔戒三部曲上映時,也一併把一二部的完整版聯播,雖然坐到屁股痛,但是很爽。




有些畫面,劇情,必須經歷過一番的歷練,才知箇中滋味,就像當年如果我看了前兩部,應該只有幹譙的份。
隨著年紀增長,不管是看到的,遇到的,心中冷暖,更能與劇中相呼應,這就是我今天看這三部電影的結論,也唯有在心智都成熟的情況下,才能滿意的接受導演的安排與手法。


現在大多數的電影都充斥的狗血劇情,不是愛的天崩地裂,慘慘悽悽,不然就是英雄主義掛帥,科幻3D當道,但是這三集的手法,說穿了,都是主角兩個人的對話,人生的對話、境遇的對話、無奈的對話、憤怒的對話、現實的對話。



IMAG0377
< 第一集結束,我在蜂大咖啡館點了一杯維也納咖啡,品味餘韻 >


如果說第一集代表著浪漫的邂逅,在維也納,那充滿藝術的殿堂,第二集就是扼腕的錯過,錯過這九年的心境流離,再遇到卻是身不由己,男的已婚有小孩,女的在交往過幾段感情後,目前有一個穩定男友,我當然相信九年後的相遇不是偶然,是傑西刻意製造的機會,我想他很想知道,當初為何席琳會爽約。當然,在相遇之後,又勾起往昔的無所不談,這中間當然很多假設,假設當初沒在日出後分手,假設各自留下了聯絡方式,各種假設,在那時的浪漫一夜之後,是否又會有所不同。我想也正因為有那一段的錯過,而在今日更珍惜彼此相遇的機會,因為,更捨不得彼此這九年的不順遂,特別是感情上,我們不得不承認,你很難真正在感情上遇到非常Match的一方,志同道合,無所不談,即便只是一個隨意的信步而走。

而第三集,開宗明義就告知了結果,結果就是面對現實,家庭生活的現實,夫妻相處的現實,工作的現實,時間分配,特別是,傑西與席琳與前妻之間,和傑西一直愧對的小孩。這中間當然安排了席琳反而跟傑西小孩很親近,卻讓傑西略感不滿,以為小孩子其實刻意遠離他,而這樣的安排讓傑西的愧疚更深。

 

當然,有得必有失,在第二集傑西沒趕上飛機的同時,他選擇了席琳,相對地就等同於背棄了原本的婚姻,即便原本婚姻已經搖搖欲墜,但出於父職天性使他一直有所愧對。

這些都是在與席琳爭吵中的導火線,即便傑西並沒有怪罪於她,但,個性神經質的席琳在第三集裡,真正與傑西在一起後似乎就更淋漓盡致的歇斯底里跟敏感了,我相信第三集很多夫妻看起來應該格外心有戚戚焉。


席琳是一個很堅毅,自我意識很高又有主見的法國女人,當然她敢愛敢恨,這在第一集遇到的吉卜賽算命女郎已經很明白的點出,但是算命師其實一直刻意忽略傑西,只說了句他還在學習,如果沒有三集這樣一起看,你不會發覺,男主角其實一直在改變個性跟態度,這已經呼應了他在學習,學習跟席琳相處,從維也納的羞怯與沒自信(因為剛結束一段感情),連接吻都是女方開口,到第二集主動寫了一本書回憶著那一天的相遇,而在知道席琳因故缺席後選擇放下,然後主動到席琳住的地方甚至故意沒趕上飛機,已經錯過一次了,怎麼可能再放手。最後一集,在吵架時主動給了台階示好,這三部曲真的深刻描述了一段感情的得來不易,與維持。


其實每一集導演都留了一手,像第一集,我一直以為那一夜在漫天星空的草皮上,微醺紅酒助興下,到底有沒有做愛,第二集當然就揭發了這個事實,Via說,如果真如女主角說,不希望這樣的感情只為建立在一夜情上,當然女生說第一眼看到男的就想跟他上床了,果然是開放的法國女性。不過如果沒做,那就真的太夢幻,太不真實了。


第二集結局停在男主角坐在沙發上,慵懶看著女主角逕自隨著音樂擺動跳舞,席琳頻頻告知傑西即將趕不上飛機,事實也證明傑西真的沒上飛機,而是上了她,這也才是現實面吧。


第三集血淋淋地將我們拉回現實,家庭,工作的選擇,因小事情爭吵,誰讓誰誰該退一步,又誰無理取鬧,特別是,好不容易朋友們願意幫他們帶雙胞胎,然後預約了一晚的旅館讓夫妻倆去獨處,在希臘海邊伴月聽濤,卻又一言不合的吵起來,這真的讓我想到好多例子,兩個人好不容易空出時間在一起,卻只是為了吵架? 好不容易休個假,吵架;好不容易去旅遊,吵架;那在家裡吵不就好了,話說的這麼簡單,卻又真實一在地上演。




我只能說,如果沒有經歷那一段錯過的旅程,傑西不會成長,當然席琳在面對傑西的軟姿態也不會一改態度,度過美妙的午夜。


不過鏡頭從頭到尾一直停留在兩個的對話的跟拍方式跟拍攝手法,反倒意外的沒讓我覺得無趣,我想我也經過許多年的成長跟歷練了吧,對於裡面的話題,有著很深刻與確切的感同身受。


這,就是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