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門入口,僅38公分寬]

南門路上,就在孔廟的對面,尋找著熟悉的那道窄門。


窄門咖啡,顧名思義,入口其實是一道防火巷,面對著大馬路的這一側,必須側著身才能進入,然後進了幽暗的巷子後在左手邊拾階而上,便進入不同於外頭車水馬龍的另一番境地。

石階上其實擺放著不少腐壞又重漆的牛車輪,這樣的裝飾在台南比較有古味的店裡倒是常見,而木輪總是會配上幾欉盆栽輝映,偶而盛開的花朵帶來些許驚艷,古樸而真實。



第一次到這間咖啡館,是在大一時的家聚,每想到學長姐口中的窄門,總是會聯想到,郭建學長是否能容身進入,「連郭建都進的去,那還有誰進不去」。胖的人,總是會不自覺成為讓人開玩笑的引子。


窄小的石階盡頭,狹小的陽台擺滿盆栽,在極狹隘的空間伸展出無限綠意,自成一隅。而靠窗正是忙碌的廚房,以及精緻的櫃檯,然後登門而入,發響的地板,灰暗中又從窗欞透下幾許光暈,若有似無的朦朧,點綴著不甚亮的昏黃燭燈,復古的燈罩更見韻味。


挑了個靠窗的位子,蒙塵的窗格,攀爬的枯籐,對著窗下對面孔廟門前的火紅鮮綠鳳凰,新榮與衰敗立刻成對比,而街道熙攘奔馳的車輛,來去從容的旅人遊客,就穿梭在過去與現在的交會,不曾停卻,就像透過玻璃映射下來的日光,逐漸在桌巾上拉長,也不曾停卻,而靠窗角的那盞復古燈,卻是依舊。


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老房子應有的濃郁,是木香,是古味,還是每個造訪旅人的懷舊之情,這其中參雜著,也許是我的曾經,那第一次的家聚,一二十人的大陣仗卻,擠在這小而美的二樓咖啡座,雖是老房子,卻一遍又一遍消化著,新的人,新的事,然後產生新的共鳴,迴盪在曾經的過去,又融入這老房子的空氣裡,等待下一位舊地重遊的訪客,或是誠心探舊的旅人,重溫過往,然後再產生新的情愫與共鳴,又一次迴盪在老房子的空氣裡,融合,抽離,咀嚼,再融合,如此化學作用下,無限輪迴,越老,越有味,越久,越香。


這,就是回憶吧。


[2004/06/20 攝於台南窄門咖啡]


窄門咖啡
地址:台南市南門路67號2F
(孔廟斜對面)
營業時間:11:00~24:00
最低消費:每人$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