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省道台九線往林田山的岔路上,有間不起眼的矮房,矮房挨著鐵道邊,緊鄰萬榮站,一棵大榕樹福蔭般的罩著房舍的天空,窄小的出入通道卻是門庭若市,房子外邊用紅漆簡單寫著「滿妹豬腳」。 
 

從林田山出來並未到真正的用餐時間,不過在逍遙的帶隊下,進到這間窄房,裡頭幽暗,不知是省電還是故意,並未開燈,Snow說這兒的主人脾氣怪,也許是刻意,而這間店家我彷彿也在電視上看過。 

古怪的店當然有許多古怪規矩,在Snow的解說下我一一想起了,想起這一頓飯得吃的戰戰兢兢。

「桌上東西放著不要動,我們會自己來收,請一個一個坐好」當我們著手稍為清理桌上前一群客人遺留下來的飯渣殘餘時,得到這樣的回應。

「請說出菜單上不要點的菜就好」這是他們的點菜方式。

「坐好不要動,飯會幫你們盛,要你們自己動手不如不要進來吃」

就這樣菜上完後,還要等著婆婆喊「開動」。
 

就是這樣一頓午餐,吃的莫名奇妙,也吃的新奇有味,也許菜色並不算頂尖,不過卻是別有家常的味道,那招牌豬腳滷的香爛,油油亮亮的熱氣蒸騰,與萬巒豬腳的Q勁截然不同,而滷結腸是辣的可以,入味的口感讓人多扒了幾口飯,菜色不多,可是這樣一頓吃起來,還是有如蝗蟲過境般一掃而空。 

這樣的小店其實有其魅力所在,但看門外已經守候一群饕客,而店內忙碌的身影穿梭吆喝,你可以看作是在這偏遠的鄉下一個經濟的奇蹟,讓這原本該與世無爭的村落小道竟然有了絡繹不絕的喧囂。
 

飽餐過後,也不影響人家做生意,候位的人還多著呢,走出窄屋,畢竟外頭的空氣涼爽舒適多的,而滿妹婆婆已經坐在屋外的涼椅上,對照剛剛在廚房忙碌的銀髮身影,也許年歲加諸在其上已經不堪長時間悶熱的油湯工作,幸而有其兒子幫忙張羅,不過這些奇怪的規矩,也許正是婆婆對煮食工作的態度和堅持,這讓我想起了遠在台南中洲村落上的阿婆麵店,古僻的個性也是成為村落學校間的傳奇趣聞,讓我們這些學生都甘願去吃上一碗阿婆麵,然後犯賤的去挨一頓罵「呷嘸了嘸就麥呷,麥嘸彩我ㄟ麵」,可那一碗麵的容量偏偏大的不像話。這也是一種對食物的堅持跟敬重吧! 

臨走前阿婆開了個玩笑「少年ㄟ!啊你假仂,娶某得愛娶百七的!」我笑了笑, 
這樣一個親切也許就是這餐後最完美的註解。 
  

 

PS:店內的菜單只有招牌滷豬腳、菜、苦瓜湯、乾、雞、滷結腸,點菜時想只要講出不要的菜即可,簡單明瞭,也算是反向思考的點菜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