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往北過了日南車站,就正式進入苗栗縣境,第一個車站即是苑裡車站,苑裡站於西元1922年設站,以往是台一線省道必經之處,在外環道路拓建之後漸漸少了南北往來的車潮,但是仍舊是苑裡地區居民不可或缺的交通路線。

苑裡地名一樣源自於平埔族道卡斯族之喔灣麗社,於乾隆年間開發,漢人於是稱彎麗,即台語的苑裡由來。

苑裡其實是大甲草蓆的原料「藺草」的生產重心,只是因為草蓆草帽多在大甲市區集散,於是有大甲蓆卻無苑裡蓆的稱呼,而苑裡的居民也多會到大甲採購一些民生必需品,或是到大甲逛街,這時鐵路往往提供一個最便捷的通道,看著許多阿公阿嬤一大清早,在車站前等車的模樣,大袋小袋的,總讓車站活像個早市,開啟了一天的熱絡,撇除平日安靜的印象,這也許就是苑裡站最活潑的時刻。

海線由北往南經過通霄,告別了西海岸線,就正式進入平原地形,不管是村落市鎮,農田工廠,已經看不見蔚藍海岸,而通霄海水浴場旁的那四根直挺挺的火力發電廠煙囪,也正是通霄的地標,多少班次在他們腳下經過,歲月往返依舊。



通霄一樣是平埔族轄區,舊地名為「吞消」,當初台鐵海岸線在西元1922年全線通車時,便是選擇此地舉行通車典禮。車站狀況跟苑裡頗多神似,當然鐵路也是通霄地區居民重要的對外聯絡道。

通霄與苑裡也許並不是非常特殊的站別,但是對當地居民來說卻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特別是這兩站往北與往南承接了截然不同的鐵路景觀,歸鄉的遊客總會依此為印象標的,鐵道傍著通霄丘陵,靠山面海,沙田與木麻黃的蕭瑟,鄉間屋舍的錯落,偶有小漁港的景物漂移,對著窗外不遠處映照波光粼粼的台灣海峽,驛站也只是下一個歸鄉起點,不管窗外景色如何更迭輪轉,鐵道迷人的山海戀也自此站北上理所當然的展開,而終在後龍的好望角上一覽無疑。



苑裡站,台鐵編製三等站,島式月臺、岸式月臺各一座。

通霄站,台鐵編制三等站,島式月臺、岸式月臺各一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