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名的祇園枝垂櫻,就在円山公園正中央 >

往知恩院路上經過円山公園,公園正中央裡有一株枝垂櫻,正是有名的「祇園の枝垂櫻」,觀其形狀,我們戲稱她為姥姥,真的很像招手的老樹妖。


< 円山公園是京都人下班後賞櫻重點區域 >

這株枝垂櫻已經是第二代,第一代樹齡有兩百多年,樹圍比現在還大,但已於昭和廿二年枯死,現在所看到的,是第一代的種子於昭和三年復育而成,然後移植現址,這樣花心思的培育直至現今的規模,可見的日本人真的鍾愛這株百年枝垂櫻,代表她在京都人心中有著一定的地位。

日本人喜愛賞櫻,在円山公園可以得證,多數草皮上已經鋪滿帆布坐墊,有些位置甚至早早有人卡位,等的應該是晚上下班後的賞夜櫻活動,白天公園多是遊客駐足,到了晚上才是真正日本人的活動吧,賞櫻對日本人來說是大事,可能一個下午、一個晚上、或是一整天,不做任何事,在櫻花樹下,品茗飲酒,這,才真是快活人生啊。


< 樹下已經很多人了 >

於是我們在第三天晚上又刻意回到円山公園,觀賞這姥姥夜晚的曼妙姿態,這是著名的「祇園の夜櫻」場景,公園裡此起彼落是飲酒作樂的歡笑聲,還有人唱著歌,發現酒後的日人,玩起來還真瘋狂,這是不是壓抑下的民族性解放後使然,滿地的酒瓶、垃圾,一到清早應該就消失殆盡吧,只是空氣中那股濃濃酒氣恐怕會殘留一陣子。


< 姥姥夜晚的姿態 >


< 換個角度近拍一張 >

不過一家子或是三五好友這樣賞櫻飲酒,倒是周末難得的活動,這情景就好像台灣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烤肉一樣,連絡一下感情,也不錯。


< 真是座無虛席 >


< 相信嗎,其實右邊樹下黑鴉鴉的其實坐的滿滿都是人 >

往八坂神社方向,兩旁的攤販延伸,這場景真的像夜市小吃,尤其燒烤,飄香千里,今天晚上,神社的燈籠引領我們入睡,夢中隨著那姥姥搖擺的姿態,搖晃到不知幾光年去了,偶然隨風留下的花瓣,也許是這美夢徒留的讚嘆。


< 一旁的小吃攤販,碳烤柳葉魚擺的好整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