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最高峰硬漢嶺,海拔616公尺>

林口觀音山上有許多普及的步道,在拜讀過雷諾瓦的網誌後,心中一直有嚮往想找機會走遍,畢竟離自家這麼近的地方不去探訪似乎說不過去,於是約了Alvin,請他帶我前往一尋觀音山的硬漢嶺步道。

天氣不錯,又是個艷陽高照,車子下到泰山五股,由成泰路轉往凌雲路,觀音山的土雞聽說有名,看這路旁許多土雞城聚集想也知道,假日車潮不少,不過多數已經是下山,登山健行的人往往都起的早,避掉惱人的悶熱,早早回家沖涼,只有標準的遊客才會這時候出門吧,我們就是其一。

步道從凌雲禪寺的一旁開始,我們先到凌雲寺參拜,凌雲寺主祀千手千眼觀音,氣度宏偉莊嚴,雙手合十,從小就喜歡看佛像的我,誠心祝禱,菩薩大悲宏願,千眼照盡三千世界,千手執法渡眾生,希望也能將我渡化。

凌雲寺坐落觀音山的山脊下,背倚峭壁,坐擁五股與蘆洲地界,更遠連大台北都盡入眼前,灰濛的空氣,在九點過後的都市是常常出現的景象,都市塵霾喧囂,看盡大慈大悲的菩薩眼中,似乎更是亟欲解救的芸芸眾生相,庸碌市儈,嗔痴妄想,輪迴果報不過爾爾,出來走走才是好事吧,哈~~,至於為何稱為觀音山,這是我在聽到這名詞的若干年後,與高中同學Alvin一同到淡水漁人碼頭坐在長堤上閒聊時,終於看到一幅會有對岸觀音山的標示圖﹙觀音側面像﹚,才知道觀音山名所謂何來,果然憑空物象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硬漢路名符其實,一開始就很硬>

硬漢嶺是觀音山最高峰,標高616公尺,硬漢嶺步道從凌雲寺一旁開始,連續八百多階的石階一開始就名符其實,很硬。硬漢的由來則是昔日憲兵訓練場所,難怪感覺名字這麼熟悉,石階縱切,筆直的上山,比一般的山道要短,相對的坡度可是陡的多。觀音山生態頗豐,不少鳳蝶與蛺蝶盤旋在馬櫻丹上,當然蜘蛛是不可或缺的野地嬌客,不過坡度陡的很,不消幾分鐘已是汗如雨下,氣喘呼呼。



密林旁的邊坡有許多棄置的觀音山石,看起來像是開採過,因為整齊的切面不似風化崩壞作用,也許以前這裡也曾是採石場,觀音山石在建築上有一定價值,其實觀音山石就是安山岩的一種,經由火山噴發瞬間冷卻所形成,因為石中充滿許多極細的毛氣孔,能因著氣候溫度不同,吸收吐納溼氣,調節週遭溼氣,而且質地堅硬不易崩壞,屬於上等建材,不過今日已限制開採,除了這裡的一些廟宇與石階都是觀音山石砌構而成,其他只能有在石刻運用上看的到。

<八百多級的階梯,若是一口氣爬完實在是要命>

石階的頂端是一座涼亭,涼亭剛好是一段之字形轉折處一兩家小販賣著煮玉米與竹筍湯,竹筍在觀音山似乎也是特產之ㄧ,而過了涼亭其前方開始進入一片竹林密蔭步道,坡度終於趨緩,不過在涼亭休息一下,就趕緊上路,怕休息過了頭,身體已經不想再動了。

<風吹秋芒>

上到第二座涼亭,剛好承接八里上來的步道,這裡也有一座公廁,旁邊的露台還有卡拉OK吵著。從這裡可以直望八里沿岸,十三行博物館、沿海車道、碼頭清晰可見,陽光雖然搶眼,卻是溫暖的舒服,我喜歡攤在陽光下,曬上半天的日光浴都不為過,特別是秋冬時候,有日光最舒服。難得的好天氣,視野極佳,Alvin提醒再往上即可攻頂,於是目標轉往硬漢嶺的終點,另一個山頭。

<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


<終於到了,大多數的人已經在此歇息用午膳>

平緩石階的終點,牌樓映入眼前,正面寫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走到這邊算是鬆了一口氣,兩旁芒草搖曳,是秋天應有的色調,再往上,視野開闊,硬漢嶺石碑斗大矗立在天地間,多數人在此享用午餐,自備簡單零食席地而坐,朔風呼呼,慶幸不是寒流來襲,有陽光陪襯,明朗的視線所及,淡水河兩岸船隻忙碌,捷運脈絡鮮明的送往迎來,陽明山大屯山系,縈繞幾許雲層,台北正因有著陽明山大屯山系的屏障,阻擋東北海上襲來的冷冽溼氣,總在山巔形成山帽覆蓋,雲層下山的翠綠蓊鬱,連接山腳下方格的聚落大廈綿延,道路網絡從台北盆地延伸至淡水小鎮上,再繞過往三芝金山方向,然後淺藍河線隔開兩座山,山腳下芒草隨風飄動翻轉,浪撥心弦,一掃方才的登步艱辛,極目望遠,甚是快意,讓我想起蘇轍的黃州快哉亭記「濯長江之清流,揖西山之白雲,窮耳目之勝以自適也哉」,何只一個痛快了得。

午餐時分,考量兩個人吃土雞太不划算,於是急忙下山回林口覓食,經過牌樓,對聯一副「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想想離開了,我們還不構成硬漢吧,那就當一日的健行爬山囉。

<御風極目,豈不快哉>


<淡海的景致>


<淡水小鎮,渡船頭往來的船隻,捷運的脈絡>


<遠眺大屯山系,排山而來的雲帽>


<逆光下的台北城>

下山途中仍有不少山客陸續上山,還看到有人揹著水桶,滿的上來空著下山,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就連沿途密蔭,都是人工栽植的結果讓昔日俗稱臭頭山的硬漢嶺,當初兩公里的炎熱光禿模樣,因為慈濟義工沿途植樹,四百多株社英如今已是茂密成林,嘉惠不少山友,因為有這些善心人士,給予了步道優良的休閒環境與品質,有樹乘涼遮蔭,有水供飲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福報與感念,在下山途中的一座取水龍頭的觀音像上,我彷彿找到了答案。(流浪日期 11/05/2006)


<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做不了硬漢,就當健行爬山吧>
 

<在水龍頭上的慈悲相,我彷彿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