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地名其實很好玩,大甲東在大甲東邊,卻是屬於外埔鄉,甲南在大甲溪南邊,隸屬於清水鎮,就像竹南不在新竹,卻在苗栗一樣,但是,日南不屬於苑裡,而是大甲鎮在大安溪以北的轄區,那為何不叫苑南怨男)。  

 


日南為平埔族舊社名,為道卡斯族一脈,沿用至今,而日南算是較為純樸的鄉下,然而比較大甲的領地,因為大甲市區剛好位居大甲溪以北,大安溪以南,總容易忘記這一區塊,不過日南有個幼獅工業區,又容易跟新竹的幼獅工業區搞混,這個地名似乎就這麼容易被忽略,不過談到海線舊站,日南車站可堪的上經典代表。  




舊名日南驛的日南車站,日治大正10年啟用(西元1922年),最初為三等站,兼辦客貨業務,而日南昔稱「樹仔腳」,原本僅九戶人家,更是因為車站啟用後,往來運輸功能的提高,使得這個小村落日漸繁榮,日南街上尚存許多日治時期的古店家洋宅,像柑仔店,碾米廠,甚至還有酒家遺址,走在日南街上,猶可遙想當年車水馬龍,通運輸之便。  



車站建築屬「洋和風形式」,即是以和風(日式)建築為基礎,融入西式木屋架、外牆使用雨淋板,地坪不再使用抬高的木地板及榻榻米等都是其特色。建築外觀前後不一,米黃的牆身飾以淺綠線條,斑駁的漆身並沒有追分車站的新穎鮮明,正面屋頂兩邊不對稱,建築體右側以斜線處理,而左側垂直切下,極為特殊。後側面對月台,則以典型「破風樣式」處理,山牆上有一仿法國巴洛克風格牛眼窗裝飾,海線僅存的五座木造車站都有這個共通點,是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街上本來就安靜,一座木造車站的矗立,安靜的對比強烈,日南站現在只有電聯或普通車停靠,失去運輸經濟的資助,正是這個小聚落沒落的主要原因,不過慢慢的走在街上,走在站前廣場,四周的舊洋房拱著車站,店家三三兩兩的開著,似乎也不那麼汲汲營營,車子不多是好事,在大安溪的北岸,這樣一座有味道的車站,也許地點與歷史正好篩檢了那些庸碌的人群,小地方並不好找,路口也極不起眼,但是若是有心,管你是慕名而來,還是不小心迷了路,遇見了這車站,就當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流浪日期 2007/02/24)




日南車站,現為台鐵甲種簡易站,島式月台兩座,大甲站管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