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徹底擊潰了金瓜石在我心中的地位。


一路上見識了三兩步就一台測速照相機,在想快又快不得的車速下,首度到金山嚐到了金山鴨肉的盛名,在路經這麼多次後的今天。


人,真不是普通的多,在菜市場裡的吆喝,這陣仗可不易見,每個人托盤著自己的菜,在街道上走,在廟口叫菜點菜,在北部來說該是新奇吧,反倒是有點像廟會辦桌的熱鬧氣氛。而切鴨肉的又是在街角的另一處。吃一桌的菜還得來回折騰,他有名,該是有名在取菜的方式新奇跟不容易吧,還有人群嚮往人群的指標性,管他好不好吃。


結束熱又擁擠的午餐,轉過金水公路,朝黃金瀑布駛去,又遇見了可觀的人潮,在狹小道路的兩旁和,溪底溪頂。今兒個的溪水倒是十分壯闊,水量之豐,把瀑布的三四層結構完全勾勒出,整片氾流,加上逆光照耀,水光直逼的人睜不開眼,只是煞風景的,是飄來陣陣的烤香腸味,有人群的地方,少不了攤販。


在無法拍出想要的線狀流水下,離開了這個籠罩原本不該屬於此地異香味的地方,帶著老大跟Juno到我一直以來覺得景觀視野不錯的長仁社區,體驗擁有化外仙境之稱的好地方,可惜是遇上了沙塵暴,在一片灰濛中無法窺伺好山好水的極致,連那分明的陰陽海,也被風浪拍打散將開去,醜醜的烙在岸邊。


才不過拜別一處遺憾,在踏入金瓜石的那一刻,卻驚覺週遭的景觀完全變了樣,資訊站旁的蓊鬱石階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層層鷹架及坑洞修補的屋牆,更別提那記憶中曾經有過的絕佳光影照,和李倩蓉絕跡的廣告拍攝地。滿地碎石路一直從停車場延伸至太子賓館,兩旁原本該是古味盎然的日式建築群,也因為該死的整修而顯的不倫不類,連郵局前應有的大榕棚跟小廣場都被夷平,換作鐵棚圍籬,到處充斥著工程建設,至於那黃金神社,我也不忍上去,光看從坑口拾級而上的人工再造的階梯,也不難想像上去會有多失望,少了古味,叢草蹊間的滄桑,我不知道金瓜石還有何迷人的地方,所有的建設都是為方便旅客,那麼我不知道在大量人工化修補以後的金瓜石,還有多少旅客是為方便而來,至少,我已經不是。


茶壺山闢建了階梯登山捷徑,直取上山頂,縮短了遊客時間,卻失去了從前之字迂迴的登山樂趣,在我高中那年攻上茶壺頂之後,每次造訪都已經失去攻頂的慾望。以前往黃金神社的階梯,兩側佈滿雜草,有的甚至高出人許多,在蔓草間突聳的鳥居,斑駁的石柱和幾乎湮沒於草叢的石燈,那種歷史滄桑方是金瓜石的原本的真,而現今重鑄的石材,所謂古蹟的修護工程卻是破壞了原本的味道,叫人花大半功夫來看一堆人工砌造嗎,不值得。


離開這塊傷心地,在九份吃著也是聞名的阿柑姨芋圓,卻巧遇YCK,世界真是小,是否因為大家一樣追逐著盛名,追逐著盲目,追逐著基山街上永遠不間斷的人潮。


2004/02/15 攝於金瓜石黃金瀑布 Juno&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