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隘山莊山門 >

無邊落木蕭蕭下,小徑峰迴又一莊

離開僻靜的古宅巷弄,就像自濃郁的人文薈粹中抽離,卻轉身狠狠的投入喧囂的市集中,那感覺強烈的教人失落,像是要失去了什麼,隨著古井宅院的逐漸遠離,也不想沾染這潮來潮往的市儈,帶著大伙驅車,駛向另一處嚮往的境地。

只依靠曾經到過一次的經驗,在秋夏置換的季節,景物卻叫人似見未見,有點熟悉卻又顯的陌生,每個岔路口都只憑記憶中的摸索思考,摸索中,找到那喜美上不去還要靠人推動的上坡彎,找到那宛如雲霄列車軌道在山脊線上起伏的產業道路,林間穿梭,隨著一個又一個山彎路轉,熟悉感愈加明顯,就在最後一個峰迴路轉,那山莊應聲出現眼前,搭著黃昏雁字,炊煙迎客,等待我們的投旅,而我又再次踏上大隘山莊,並能如願的住上一宿。

老闆娘寶珠姐的引領,停妥了車子,這山莊有些變了,闢建了新的停車場與小園景,據說是因為一次颱風土石流造成的小崩塌所致,索性將原本一旁小山坡闢建較大的空間,而內部裝潢也與上次到訪稍有不同,寶珠姐說每次她心念一轉,想到什麼就改什麼,隨性所致,也讓客人每次到訪都有著不一樣的心神領會。

拎著行李,進到茶館後,需要再從一旁小門走向後方坡道,盡頭一扇山門隔開靜雅的住宿區與前頭雜沓的營業餐廳,門扉上精緻的刻工教人驚嘆,這也是從大陸原裝來台的骨董門,只是不知是哪戶大戶人家拆卸而下,許多古厝要改建的當下,總會興起收藏家搶購的熱潮,是私藏也是讓這些前人心血不被時代更新置換下而慘遭滅絕殆盡。


< 夜闌人靜,萬籟俱寂,大隘住宿區 >

推開山門,門扉半掩下,一窺宅院,櫺窗隙縫中,穿廊下的微黃燈光引領旅客的目光,等門的意涵直達旅客心中的那一份差旅疲憊,讓人迫不及待的想飛身撲床。

兩層樓的磚造樓房,一樓所呈現的是昔日北埔老街的騎樓風貌,房舍比鄰而居,圓弧的拱門下想像當年雨中穿梭的行人,小販的吆喝,偶爾倚門注目的春閨少婦總是令路邊喧嘩的街市增添幾許柔媚與羞澀。別具匠心的設計讓我們得以初識北埔的老街風貌。

樓梯旋級而上,角落的一房迎曦,給了Alvin兩人,兩堵牆上分別開窗採光,迎接旭日,算是高級的雙人房,也是寶珠姐熱情的回饋。房內除了古董梳妝台,還有太師椅兩張,闊氣的像極了老爺夫人房,不過那椅子還是比不上雕花床來的有古味。


< 小樓軒窗 >

古床置有鞋踏,床腳氣派的由麒麟腳撐起,床楣除了花團錦簇,瓜瓞綿綿,偶爾飛鳳點綴,都是象徵富貴多子之意,仔細端詳,師傅手工自不在話下,古人沒啥休閒娛樂,閒暇歇憩,品味這精雕細琢的畫面也是消遣時日之一吧。

不同於雙人房的細緻,我們睡的四人房來自陜北的炕床,炕床有其大器,北方人的豪邁似乎也展現在臥住綿衾間,大剌剌的床第不假雕飾,簡單樸實的表明這床就是睡覺安穩的功能,想像嚴冬凍氣襲人的陜北,在床下燒一盅柴火那將是多麼令人奢望的一夜好眠。


< 四人房東北炕床 >


< 雙人房精緻古床,精雕細琢,雕龍飛鳳,連床腳都講究 >

讓人想像不到的是,北埔素有冷泉盛名,然而這偏遠山邊,竟也有溫泉,待用過豐盛的晚餐後,相約泡湯,輾轉庭院小徑,踩著石板,半探險似的往屋旁隱密小屋前進,湯屋磚砌在院子小角落,植樹竹林遮蔽下,天然似的屏障,很難察覺她的存在,顯見隱密性之高,屋頂彷彿用稻草式的覆蓋假象,好像真的回到古老閩式建築,在這樣土味濃厚的環境下,泡湯儼然成為一種附加的樂趣,就好像農忙時分,日落西山後,那大灶燒出的滾熱開水,伴隨屋頂煙囪蒸騰,而浴室裡的熱氣洗滌一日辛勤農忙後的暢快,是再舒適不過的景象。山下燈火點點,一叢又一叢鮮明的村落分散在山谷之中,光點漁火氤氳在陣陣熱氣飄散間,有種海市蜃樓的錯覺,朦朧間,意識彷彿被消融在雲霧裡,這也許就是泡湯的最高境界,除了解除疲勞,也解放了思緒。

剔除一身疲憊,精神抖擻,思空清明,趁著夜色正涼,大夥拉了簷下的藤椅齊聚埕院,這藤椅是再熟悉不過了,小時候奶奶家就是這般藤椅,夏天坐來通風涼爽舒適,總是一樣的賞月觀星的畫面不停徘徊,而一樣吹來的涼風卻將回憶與現在用真實的觸感緊緊相繫,皮膚體驗的是真,彷彿小時夏夜般的晚風就在不遠處輕拂蕩漾,但秋色星夜更勝一籌。

借問今宵話何似,留予他年說夢痕

我可以想見天階夜色涼如水的深刻,一蹴可及,萬點星光不因雲霧飄散,秋夜更有的清澈,在無月的朗朗星空更見輝煌璀璨,目不暇給的光點已分辨不出星座方向,此時Tacoo提及的某年山頂上那只能用噁心形容的星夜盛況,今夜有過之而無不及。星空下的細語呢喃是一種不假雕飾的幸福,記得李白還有這麼一段「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的小心,似乎是現有的共識,我們天馬行空的聊著,伴著夜色辰星,還有這麼一棟古味樓莊,讓此時此刻的閒情逸致那樣的合宜,但空氣中卻似乎少了一味茶香,不假他想,看來遺憾也能是一種時光缺陷的美好。


< 晨曦 >


< 大隘心情 >

翌日,山莊在晨喚中醒來,曙光斜照,透過林梢裂縫,灑著金光般的裂像簇擁著山林莊園,我們彷彿沐浴在光環之中,周遭縈繞著清新的空氣氛圍,對長久處於都市之中的工作疲乏不啻是一種心靈洗禮,踩著昨夜探索過的足跡,冰涼的紅磚透露低溫的霜氣,然而一旦陽光揮灑,低溫蒸騰消散,又將是一日開始,我透過鏡頭去紀錄著旅人與建物環境的邂逅,玩起了詩意裡才有的意境,在離開大隘之前,給予了最滿意而貼切的意象註解,我們在大隘山莊,找到了回歸純樸的自然寂靜。(2004.11.13)


< 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



< 悠悠長廊,夢醒時分 >







<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叫夫婿覓封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