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鐵共構的車站目前有幾個,但沒有一個像左營這樣有著濃郁的歐洲風。

我們搭著晚班車,離開台南,往高雄出發,沿路上車窗外看不透的黑暗,反照的除了點點微黃的街燈穿梭,就是車廂內旅人的影像。

台南高雄的往返,充滿著昨日的記憶,那青澀的歲月,是驛站起始間的足跡,每每重新踏上,總有著濃濃的情思翻湧,黑暗中被吞噬的光線更加深無盡的愁緒,填不滿的空洞,越陷卻越深,這一段旅程,除了匡瑯的聲響,還有著生命曾經的見證,而我正走在當下,交疊過往的時空。



高捷正式通車後,畫開了左營三鐵共構的新時代,步入車站大廳,恍若置身國外場景,等車的人三三兩兩,成排的椅子旁,空洞著視線,燈柱間隔排開,像歐洲常見的街景,連時鐘提醒你時間的流動都那樣的韻味十足,夜晚的大廳有著他該有的陰鬱光線,像流著時帶歲月所累積的包袱般,歐洲古老建築似乎都有著相同的命運糾葛,然而在厚重的氣息下所蘊藏的,是那樣擲地有聲的驕傲背景,與時代意義,這或許是流連歐洲歷史最迷人的地方,而我在左營,彷彿嗅到了這氣味。



高雄其實是個充滿陽光的城市,高能量的熱力,慢步悠活的生活態度,卻不似這車站所能帶給人的印象,也許正是衝突的矛盾,在進步與守成,發展與保存的衝突中,文化更能自省其所真正能具代表的意義。

候車室的一欄之隔,挑高的售票大廳與奔騰懸掛的廣告旗幟,寬闊的視線與明淨的視野,縱使少了人聲雜沓,也能顯現出他的氣度與容量,讓人又有置身偉大城市機場的感覺,只不過這一欄之間,兩種迥異的氛圍,也是一種衝突不是,而那柱上時鐘冷對的,又豈是時間兩個字所能蔽之。


<通往高捷的階梯>

然而高捷的夜晚,就這樣空空蕩蕩的,像座幽閉空間,陰鬱的躲在地下,除了地上碩大的地圖指示,高捷左營站,竟有點不近人情的冷調。


<高捷左營站入口>


<大廳的地圖顯示R線與O線的路徑>

卻除這一層不近人情,搭上高捷,往下一個終點前進,車上的構造與台北捷運迥異,是比較還是要刻意疏離,不過空間上的配置與舒適度差強人意就是了,不過希望這捷運真正能開啟高雄人另一種便捷的生活型態,卻不用落的像台北那樣的緊張與庸碌,快到令人窒息。
(流浪日期 2008/06/07)


<捷運感應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