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相機,尋找光之穹頂,不是要決戰光明頂。

對於美麗島站的命名,我思索著這箇中的趣味,這名詞向來只出現在泛政治的話題裡,如今卻實實在在的掛在高捷車站,成為其中一個指標性意涵,車站的地面體設計特殊,由四個方位角指向馬路中心,而美麗島就這樣接軌在中正三路與中山一路上,也是蠻好玩的。


<高捷美麗島站的構想,圖自高捷網站>

但是今天無暇欣賞這車站的全貌,因為薔密颱風以極快的速度造訪,在拍完小鈺的婚宴隔天,我只能跟風雨賽跑,雖然昨天傍晚在圓山飯店前並沒有遇到傳說中颱風前會出現的火燒雲大景,但是,拼了命也要一探這瑰麗的光之穹頂,當作是離開高雄前的贈禮,除了跟風雨競賽,還要跟時間競賽,因為中午過後海陸空交通停駛,而高鐵則是機動發車,再晚一點可能就回不了家囉。

捷運裡雖然感受不到外頭的風雨交加,但是心裡著實懸念著,出了站,三步併兩步的趕往車站大廳。


<光廊柱列>

未進入大廳前,四周已經佈滿七彩顏色的光柱裝飾,環繞在圓形廣場外圍,頭頂上也有許多光板引領步伐前進,順著名符其實的光廊迂迴,眼前倏地一亮,夢幻般的光之穹頂就在刷卡柵欄的另一端。

中央兩圓柱撐起這一片同心圓般的光體,彷彿自地底下竄出的光束向天頂投射,沒入雲層後又向外圍逐一蔓延開來,光體的圖案平舖在光板上,代表水、土、光、火四元素的誕生、成長、榮耀、毀滅故事躍然登上。


<這陰陽調和的光影幻化>

藍柱為陰,是孕育生命的海水,紅柱為陽,是化為萬物之始的岩漿,像太極運行般層層向外擴張,這有著濃厚東方陰陽五行的思維,很難想像是出自外國人之手,萬物始於陰陽,進而繁衍元素,無生有,生自滅,滅還生,一元復始,生生不息,很深的意涵不是嗎,陰陽相生之下,代表生命孕育的水,藍光迷人,更貼切於高雄的海洋之都的角色,代表星體是月球,水中魚類悠游自在,水中的女人形體孕育生命,上半身有著放射狀光芒,旁邊充斥著許多意象深遠的圖示,取火的人帶來了人間希望,做夢的人又懷抱著夢想,威尼斯的情人熱戀,都是生命進行的原動力。


<海洋孕育的母親,四射的光芒象徵生命>


<水裡的魚優遊自在,一旁還有威尼斯戀人熱戀擁抱著>


<親子間的親情如同這般仰望著水與大自然的孕育>

土地上躺了個男人,男人身上長了棵大樹,大樹開枝散葉欣欣向榮,代表人親土親,樹枝上有許多台灣原生鳥類,連高雄市花木棉都畫上了,而男人的身體裡面就住著地球呢


<男人身上的樹,開枝散葉>

紅色的光,代表著人類出生茁壯後的創造力,必須不斷向上提升,才能不斷發光發熱,太陽的星體明顯,伴隨四週光體運行,美麗的女舞者翩翩起舞,還有一位男祭司,象徵陰陽調和。比較特別的是禪坐的人,是水仙大師年輕時曾經向一位日本僧侶拜師學禪,故加上去,七道光環牽引著蓮花,象徵七級浮屠,很妙吧,竟然是佛家的禪修境界。


<翩然起舞的女舞者>


<彷彿太極般的陰陽環繞,右邊是創造之光,左邊便是火的戰爭>

火當然就是充滿矛盾,戰爭與衝突暴力,雖然這很殘忍,卻也是人類自始以來最矛盾的現實存在,星球變黑,象徵黑洞,吞食著一切,嘶吼的人,用力喊出深層最痛切的苦難,掩面哭泣的寡婦宣告無奈與哀傷,引火自焚的人代表著無言卻最淒厲的抗爭,想當初在國民黨體制下,也有多少人用這樣的手段喚醒自由的聲音,不過那看起來像星際大戰裡黑暗先知卻是婦人,這我倒有點疑惑了,像是帶來禍害與瘟疫的黑武士或是黑法師呢。


<掩面而泣的寡婦>

最後的浴火鳳凰,飛向水的境界,萬物自始重生。

光之穹頂是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的玻璃藝術巨作,耗費了四年半的時間,以美麗島事件為背景基礎,有著祈福與紀念的意味,把生命的輪迴與自由的民主的歷程結合,營造出震懾人心的光之藝術。光影投射間不是只有故事的延續,更是對於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真諦,有動人心弦的描繪,希望每個造訪的人,站在這樣一件完美藝術下,都能得到深刻的迴響。


<禪坐的七級浮屠>

結束後離開車站廣場搭捷運的途中,竟然遇到靜與布萊恩,他們也是在到高雄吃喜宴前,先搶時間來拍,不過他們要比我冒險的多,因為高鐵已經減班了,越晚風雨越大,有趣的是,遠在台北的人卻不約而同在高雄偶遇,為了同樣一件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不知是這場颱風來的剛好,還是老天故意安排呢,喜宴與喜宴間,離開與到達,也都是人生的一場又一場,相遇與別離吧,就如同這一場光之穹頂,很寫實的對照著。(流浪日期 09/29/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