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跟M在年後喝著春酒,聊著他最近的一些事情與決定,更聊到他跟老婆仍舊會去上的課程。

他說很多事情,在小時候就已經做了決定,所謂決定,是因為以前遇過甚麼事情,而造成你之後面對事情,會做出的行為與處置,甚至是心態。

於是我在洗澡時,突然領悟到一件事,我想,我最害怕的,應該是失去。



讀書,讀好學校,因為,父母的期盼,讓爸媽可以在人面前抬頭,說嘴炫耀。

高中前鮮少參與社交活動,因為長輩不允許,我也這樣告誡自己,讓自己畫一個圈,當然包括談戀愛。

就連游泳運動都不准。



當朋友認識越多,即便有心儀對象,選擇的會是繼續當朋友,因為,不想失去朋友,不想破壞那一份平衡。



工作後,努力過生活,也許跑很多地方,不輕易認識異性,甚至拒絕,應該說,對於聯誼這件事,或是相親之類的,有一定程度的反感。

因為,怕失去自由,怕失去現在,怕跟身邊很多已婚的同學同事一樣,感覺自己還是,可以很率性地當自己。



不敢再陷入另一段感情,不知道自己下一段要花多久時間走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再放得開。

好像兩個分手的人,總是會有一個人還留在原地,或是走得比較慢,

然後忌妒對方的豁達,也害怕自己突然間的放不開。



跟朋友吵架,越是在乎的人總越是先低頭,因為不知道為何人總很容易輕易說出,就算以後不聯絡也沒關係這樣的話,

為何如果曾經那麼好過,卻是可以輕易一言一筆勾銷,

於是乎在彼此不對等的世界裡,總是會委曲求全犧牲,

因為太在乎,因為害怕失去。



即便每次辦活動,開同學會,總是會有許多事,或是突發狀況,會覺得為何每次都找我,為何每次都給我出難題,

但最終末了,隔了不久還是自願在接下任務。

因為怕失去大家的聯繫,怕失去某種無形中大家對我的肯定?



這好像是一個殼子,自己一廂情願努力維持的一個殼子。

即便用很多事來填充自己,默默地,總是會有些許這樣的影子流竄。



所以當年紀越長,真正內心的自己開始竄出頭,也開始跟自己拔河。

努力的離家遠,努力地到處走,努力地拍照想留下些甚麼,努力的學些東西想證明甚麼。



坐在小7,J說,我懂,年紀越大,你就連上個廁所蹲個馬桶,喝一杯茶的時間,聽一首歌,都能有所悟。

好像,真的是這樣。



於是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學習,放下,放下,再放下。

即便你可能從來沒抓住過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