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這個盆地,周邊環繞著山系,眾所皆知的除了陽明山文化後山與天母夜景觀賞點,還有貓空,以及四獸山,從四獸山可以俯瞰最繁華熱鬧的信義區,那巍巍的101大樓傲視群樓。而從林口樹林這個方向,卻是渾然不同的視野。

第一次上到青龍嶺,帶路的Tacoo不確定路線,即便她已經來過不下N次,一夥人開著車,總是等到她跟另一個同事騎車探路,每個岔路的猶疑,就表示她的不確定性更高,然後等到車子走錯路回頭我們才開另一條路,這樣曲曲折折的完成第一次造訪青龍嶺的艱鉅任務,那一夜圓月高掛,月明星稀,但星光閃爍之間依舊澄亮,而腳下的萬點燈火硬是搶了星光月色,城市明滅燈光,因著沉降的熱氣搖曳,街道車燈光軌延續,連接都市與都市,連接淡水河兩岸的脈絡,圓山飯店前甚至是一架架起落的班機清晰可辨,當然容易辨認的還有美麗華、101與新光三越站前店,地理位置的探詢成了當時最熱絡的話題。

今天卻是第一次,踏上白晝的青龍嶺,截然不同的景象擴展,遠比夜景更無邊無盡,老天總是善待人的,給了我跟盒子一個適合遠望的視界,好在第一次帶客人上來並未漏氣,天氣晴朗,白雲藍天分際嚴明,而風勢又不會大到令人站不住腳,跟昨晚的陰沉天氣大異其趣。

樹林青龍嶺與大同山這一段有許多登山健行步道,以前夜晚造訪並沒察覺,今兒個才知道原來有許多人攜家帶眷的登山野遊,而在土地廟前儼然是個小市集,賣吃賣喝賣菜的,陣陣飄香的小吃都感覺新奇,這在雷sir的文中提過,不過我還是頭一次見識,轉上小廟旁的石階,漸漸遠離沸騰的喧囂,我告訴盒子上到稜線上方才會真正感覺到眼前倏地一亮,那種悸動,如同我在穿過潮溼悶熱雨林後,爬上山坡驚覺南仁湖美麗一般,在台北週邊肯定是很難看到的景象。



左邊邊坡上芒草還隨風飄蕩著,雖沒有秋季時的壯大瑰麗,但也許這是冬日應有的蕭落,我喜歡巨石邊的一棵樹,也許稱不上老幹,但樹葉落盡的枯美,凹折的枝幹延伸至天際,與腳下曠野城市形成強烈的對比,少了夜燈粉飾的都市,有著寫實的意象,台北盆地儼然就像一個大聚落,融合了多少人的聚集,而淡水河的穿越,更是讓人工都市增添一股自然活水,讓諸多水泥方塊柔和了許多。 
 

腳底下最近處,到底是新莊、是樹林、是板橋、還是土城,無論在黑夜或白天界線永遠分不清,細數淡水河上的橋,總感覺少了哪幾座的缺憾,只是在這當中若是發現哪幾個明顯的地標座,總是會雀躍好一陣子,隔著101大樓相對望的遠方,我甚至發現了貌似基隆山山形的山脈,可到底是不是卻無從查證了。



我坐在水泥欄杆上發呆,而盒子兀自拍著照,冬日的風即使在暖陽照射下,吹久了依舊有著一絲絲寒意,看著左手邊的山稜上遙控飛機遨翔飛旋,心彷彿也馳騁在風中,隨著那冬日的芒草翻騰波動,順著飄向一崙又一崙的丘陵台地。(02/05/2006)



交通指引如下:
1.樹林保安街二段45巷進入上青龍嶺
 
2.凱文的路線=>由新莊往龜山走台一甲左轉,往北靈宮指標上山或是往青龍山土雞城(往山上路口有家超商)
,到北靈宮(有著奇怪形狀屋頂的廟,有人說像異形的基地)不要進入,繼續往上山走,就到達土地公廟,廟旁有步道可直達青龍嶺。

注意事項:晚上到此地觀賞夜景極佳,但此路線地處偏僻,深夜治安差,需有伴同行,並注意竊賊宵小,平安最重要。

延伸閱讀=>盒子家的生活點滴 : 樹林青龍嶺
延伸閱讀=>IxionWheels的網路日誌 : 上山買魚-樹林大同山、青龍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