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谷慕魚,很少人聽過,但是銅門番刀可是大有名氣,最早太魯閣族的祖先慕谷慕魚來到這險要的河谷地開拓,族人為了紀念,遂以名之,奇石木谷慕魚即是銅門村,因為地處能高越嶺橫斷道路的東扼,山崖隘口驚險,如銅門鐵壁,故稱銅門村,進村口之前還矗立一座慕谷慕魚祖先雕像以為感念,進木瓜溪需辦乙種入山證,2003年當地封溪護魚,現今開放,溪水湛藍透徹,飛澗鳥鳴不絕,自然生態保育頗為成功。

其實,要感謝當初國民黨執政時期,發電廠的禁區設置,也讓這樣一個瑰麗的山谷得以保存,少了人煙的破壞,少了塵世的喧囂,山林與水流能共美,譜出一段亙久的福爾摩沙傳奇。



水與石的對話,如蔣勳言,不止千年,萬年,持衡的在大自然釜鑿下持續著,這裡不是人工可以比擬的美,大塊假我,每個鏡頭益發珍貴,每一處角落都是感動,俯拾即是的美景,沁涼如冰。水中的石頭色塊斑瀾奪目,綠的翡翠,藍的琉璃,紅的玫瑰,澄的黃金,像灑落水族箱的水晶石,珠光寶氣的吸引愛石玩家。

木瓜溪主要支流為清水溪,發源於能高南山,匯流奇萊及其南峰的溪水後注入,奇萊天險,素有黑色奇萊之稱,山勢峻陡,而木瓜溪挾群山翠峰環抱,縱切溪谷,料峭的河谷不輸立霧溪景色,危崖絕壁,溪澗不斷,而澄澈湍急的溪水也將原本礦藏豐富的礦脈沖刷,一顆顆富含礦物的石頭經年累月,琢磨成耀眼的寶石,尋石就像尋寶,對許多喜好石頭的人來說,木瓜溪不啻是一處天然寶窟,因為這裡蘊藏了不少玫瑰石,這種半寶石雖然價值不菲,但是現今已嚴禁開採,所以有幸進到慕谷慕魚的旅人們,要謹記除了回憶什麼都不拿,讓後人都可以世世代代欣賞這台灣的驕傲。(流浪日期  2006/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