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孔廟的祭孔大典儀式>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關係,有許多外來文化,經歷多次主權轉移,而留下諸多頗具歷史意義的建築,舉凡西班牙、荷蘭、日本、跟舊有漢族的洗禮,造就建築上獨具特色的標的,洋樓、瓦厝等保存見證了台灣的歷史,也見證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的人們,很多古蹟建築背後的故事也等著我們親自發掘與體會。以下景點你去過多少地方呢?


總統府,於西元1912年開工,1919年竣工,結合英國紅磚建築與後期文藝復興樣式,作為全台行政最高首府,必然有其霸氣。紅白相間的橫帶裝飾明顯,左右對稱的架構以及柱廊排列,總統府前還有閱兵表演呢。


<總統府前閱兵表演>


舊台北城東門景福門,城樓是已經改建成北方宮殿樓閣形式的現貌,現坐落於中山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圓環上。


台大醫院舊院,西元1912年改建,1924年全部完工。主體建築為紅磚造,採後期文藝復興風格,樓牆裝飾華麗豐富,富多層次變化,正中央搶眼的牛眼窗搭配山牆,像是恢弘的看著進出的人們。


濟南教會,建於西元1915年,簡化的哥德式外觀,大玻璃窗採光,尖拱形門窗等,是別具特色的建築。


師大禮堂,建於西元1929年,正面一層高門廊以及矩形衛塔對稱而錯落,帶出整面山牆,紅色外牆以其白色飾帶是這時期常見手法。


台灣博物館位於二二八紀念公園內,正對館前路,前身為紀念兒玉源太郎以及後藤新平所建,西元1915年竣工。建築立面左右對稱,中間入口仿希臘三角楣及柱式組成,因都市規劃,平時很難得窺見建築整體的全貌,而在小人國這裡得以完整呈現。


國父紀念館,民國六十一年竣工,為名設計師王大閎作品,巍峨莊嚴,簡單俐落,在假日往往成為市民舉家休閒遊憩的場所。


台灣土地銀行,位於台北襄陽路上,建於西元1933年。誇張雄偉的廊柱並列,氣勢磅礡,色調簡單而穩重,在日式系列建築中獨具特色。


中正紀念堂,現改為民主紀念館,宏觀而大器的建築,於藍天之下更為醒目。


台北清真大寺,位於新生南路上,於西元1958年開工,1960年竣工,為北市重要回教信仰中心。



以前的圓山兒童樂園,位於中山北路上,舊有的動物園已遷至木柵,現為兒童育樂中心。


板橋林家花園,為林本源園邸,精緻的園林造景藝術,大抵於光緒十九年完工,與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並稱台灣四大名園,但因為天災人禍戰爭等因素,如今只剩林本源邸保留最完整。此為來青閣以及閣前戲亭[開軒一笑]。


淡水紅毛城,先後為西班牙人及荷蘭人所建,前者為聖多明哥城,後重修稱安東尼堡,民間自此稱紅毛城迄今。


新竹車站,竣工於西元1913年,是繼台北、基隆站後出現仿照巴洛克風格的第三座大站。


未改建以前的涵碧樓,曾經是蔣公行館,跟現在樣貌相去甚遠。


彰化孔廟的櫺星門,孔廟建於清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屬於一級古蹟,現存大成殿、東廡、西廡、後殿崇聖祠、戟門及櫺星門等。每年並有祭孔大典。


秀水益源大厝,建於清道光廿六年,佔地千餘坪,屬三進式建築,大合院套小合院,房間數之多冠蓋全台,內埕尚存有咸豐年間的石砌旗桿座。


永靖餘三館,建於光緒十七年,名列台灣十大名宅之ㄧ,典雅的三合院造型,為陳有光及其弟陳成渥合力興建,包含門樓、正身、護龍、軒,以及內外埕,兼具閩南、粵東之傳統建築特色。


鹿港龍山寺,創建於乾隆五十一年,供奉觀世音菩薩,廟宇結構嚴謹,宏偉典雅而雕工精細,共有四進三院,分別為山門、三川殿、中埕、拜亭、正殿、後埕以及後殿。


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部分落成於民國八年,為前辜顯榮豪宅,是雕飾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


舊台南地方法院,建於西元1912年,具有巴洛克建築風格,不過東側高塔已因牆壁龜裂及地基下沉等潛在危機而拆除。


原英商德記洋行,位於台南安平區,創建於清同治六年,現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由奇美公司捐獻若干文物展覽。


舊高雄市政府,建於西元1938年,現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坐落於鹽埕區中正四路上,比鄰愛河。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落成於西元1883年,全棟白色建築,在藍天之下甚為醒目。鵝鑾鼻燈塔亦為古台灣八景之ㄧ。


澎湖天后宮,建於明代初葉,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而馬公市地名亦是由媽宮而來,想見其信仰中心地位之重要。


因為南洋貿易致富,金門有許多洋樓古厝交錯,特殊的景觀建築,讓金門除了風獅爺與戰地風光之外,又增添許多獨特的歷史建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