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舉辦了若干海洋守護的活動,目的在保護台灣越來越少的美麗海岸線,希冀在水泥消波塊與防波堤之外,能重現美麗福爾摩沙般的海岸與生態。而配合與科技結合,除了荒野,最大贊助廠商便是生產MIO定位系統的宇達電通,看來淨灘地點故意選在冷門的場所似乎是無形中幫GPS打了廣告。


<全家大小等待活動的開始>

我們報名了八里挖仔尾的活動,挖仔尾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南岸,是個滿佈紅樹林的美麗潮間帶,因為淡水河在這邊轉了最後一個彎,折彎在閩南語稱為「挖仔」,而最後一個則變成為「挖仔尾」,地理位置大概在十三行博物館與八里渡船頭中間,之前因為看過Jim曾獨自到這邊流浪,美麗的藍天海線搭配紅頭船在潮間帶載浮載沉,頗有天涯孤舟的浪漫想像,今天剛好順著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除了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愛台護台之外,也一圓造訪之夢。


<迫不及待等著領紀念衫的人群>

活動下午一點半開始報到登記,但是已經有許多婆婆媽媽等著排隊領紀念衫,還好沒有炙熱的太陽,但是山雨欲來的悶熱依然席捲煩躁人心。八里沿岸由台北縣政府精心打造成浪漫左岸,多年廣告吹送之下,每到假日也是擠滿遊客,特別是近日自行車風日盛,假日不乏一家大小騎著自行車悠遊八里風光,盡覽海岸風情,腳踏車期程也算是愛護地球環保的運動之一,用雙腳雙眼感受真正的大自然。


<換上活動T恤,躍躍欲試>


<發人省思的小短劇>


<荒野保護協會的小小生力軍>

活動因為不想加重生態保護區的負載力,所以有人數限制,每個地區都不超過兩百人,再分以小組,活動開始先是荒野協會一連串的短劇,然後是免不了的長官致詞,這時大雨卻傾盆而下,彷彿要趕緊卸去這些繁瑣的褥文枝節,趕緊進入主題為是。


<活動代言人-隋棠->

當然本次活動最令人驚艷的,就是MIO的代言人隋棠親自參予全程,打從隋棠站上舞台上開始,手機相機絡繹不絕,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是為隋棠而來,還是真為淨灘而來,不過老實說,淨灘前先淨眼,倒也不錯的享受。


<好大的陣仗>


<大片的紅樹林頗為壯觀>


<水筆仔的胎苗>

挖仔尾自然保留區最大宗的植披是水筆仔,屬於胎生植物,算是分布最北界的紅樹林,水筆仔開花結果後,種子在母株上發芽,等到風大一點時,被吹落,如果筆直插入泥土裡,就開始發展成小苗,但若不是那麼幸運插入土裡,便會隨著潮汐漂流,因為本身比重關係,一但因為漂泊插入土中便落地生根,藉此擴展勢力範圍,而且水筆仔的小苗泡在水中就算兩年多也不會腐化,算是非常特殊的生存保護機制。


<陳老師正在解說水筆仔的胎苗>


<近距離觀察青白招潮蟹>

潮間帶往往吸引多樣的生物聚集,最多的莫過於彈塗魚、招潮蟹,挖仔尾的招潮蟹族群主要有三,解說員陳江河老師指出了其中的青白招潮蟹與網紋招潮蟹,並近距離觀察其雌雄分辨,而因為豐富的潮間帶生物,相對吸引許多候鳥與留鳥的聚集,特別但水流域算是候鳥過冬與北返的糧食補給中繼站,所以淡水八里也是重要的賞鳥地點。



海邊的防風林多以黃槿為主,還有少數的露兜(林投),黃槿葉大家都知道是做粿的重要副原料,當襯紙用,當然在古時候它也被用來當作一般人家的廁紙,如果現代人也用它來當作廁紙,那不是正好響應今天的主題嗎,夠環保吧。


<小組分配工作,有布袋兩只、長夾兩支、手套N個、還要記錄>


<穿過逕流,向潟湖外沙灘出發>

生態解說結束便是淨灘開始,我們小隊又分成了小組,除了要撿拾沙灘上的垃圾之外,還要做分析,分析垃圾來源與分類,沙灘上的垃圾是形形色色都有,除了大型家具、輪胎,玻璃瓶就算了,甚至有人撿到不少針筒,想像如果是赤腳在這片沙灘上玩耍,那危險性相對提高不少,在撿拾分類過程中,其實自己也會暗自反省,這些可都是像我們一樣的「人」所製造並丟棄的,想來真是汗顏。


<豐收後還要秤重紀錄>


<認真的背影>

今天風沙不大,但是原本應該白淨的沙灘點綴的卻是人類製造出來形形色色的垃圾與廢棄物,其實吹得不由得心發寒,這或許只是個活動,也有路人在橋上看著當作宣傳噱頭,但是許多環保是可以隨手做起的,我相信今天最令人感動的是許多家庭全家出動,藉著群體的力量,一起認識自然,了解自然,並愛護自然,讓台灣永生永續的活在自然美麗的面紗之下,並為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克盡職責,讓福爾摩沙更美。(活動日期 04/20/2008)


<學著與大自然共存>


更多活動照片=>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