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濛的天空,少了太陽的烤曬,看來今日是個爬山的好日子。

騎著車從林口出發,到新莊與James會合後,再到木柵接Alvin,這一段路大約三十分鐘,不過過大漢橋後沿著河堤騎比走景平路快多了,也少了紅路燈的攔阻。
許久沒騎車遠行,特別是James開車慣了,一路上不佳的路況讓雙手直發抖,直呼台灣的路面還真是不平。

接了Alvin,順便到便利超商準備上山備用的開水,一切就緒,往深坑方向騎去,經過木柵動物園捷運站,看到了貓空纜車試營運,想來這又將是個萬人空巷的觀光設施。

走木新路接文山路進深坑,可以不必進入深坑市區,到了北宜高的石碇休息站後,接106乙縣道右轉,往石碇出發,石碇與坪林一樣為北縣的水源保護區,騎車經過這一段106乙縣道自然不同於開車,乘風吹來都是山澗的清涼暢快,沿路上有不少腳踏車隊,近幾年興起的自行車運動風潮,在台灣各地顯見其蹤,自行車不失是一項好運動,特別是與自然成行,更貼近環保意念,兼具健身,我想有朝一日也應該一試究竟。

石碇素有水的故鄉美稱,街道腹地狹小,住家沿著溪邊懸空而築是特色之一,這裡的水流清澈,而石頭沖刷了許多壺穴坑洞,在成排的民宅下形成奇特景觀,也算是人文與自然構築的景象,一條溪上,許多石橋交疊的景深,頗具韻味。

過石碇老街,繼續前行,在106乙縣道上約9.5公里處的九寮埔橋,遇見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的牌樓左轉,沿著產業道路上行,看到皇帝殿風景區告示牌,以及轉角的大地圖,發現這邊的登山路線與登山口原來不只一處,研究老半天之後,大致有了個底,繼續往上騎去。

機車停放在入口的玉旨堂,一旁的告示標明此處開始不得汽機車進入,玉旨堂的石綿瓦下,一顆巨石矗立,一旁小廟像山野中的土地公一般,這巨石彷彿玉印,鎮住入口的咽喉,一旁的石階步道綠苔深厚,鮮少人跡,拾級而上的步道在亂草中忽隱忽現,而石砌的痕跡應當是登山舊路。


<登山口處的地圖,我們決定從西峰上,翻過天王峰,再從東峰下>

產業道路順著往上,這般的坡度算是初級,不過久沒做戶外活動的話對於腿部肌肉還真是吃力,一間民宅旁邊有公廁,野地的設施也就不用去太追究環境,公廁旁一條階梯隱沒在深邃林間,指標寫著往東峰,蜿蜒直上的陡度不輸好漢坡,三個人逕自在入口躊躇許久,思索著時間與路線往返的參考數據,剛好有親子從身邊經過,聽到帶頭的爸爸從西峰走向東峰,剛好繞一圈,這話彷彿指引般,我們於是依樣畫葫蘆,挑選了從西峰上,經過天王峰,再從東峰下,這樣立牌上預估的時間為一個多小時,下來剛好可以往深坑溫飽肚子去。(後來發現網路多建議這樣的走法)


<路邊有豐富的植相,這是巴西鳶尾花>

雖然這幾天並沒下雨,不過平溪石碇這地方原本就屬陰濕,水氣較重,特別是山區容易起霧,而山道在叢林掩蔽下也就容易濕滑,若再加上蘚苔,足下功夫可得小心。一開始很輕鬆,一步一履,濕氣從兩旁的草叢蒸散開來,當呼吸漸喘,汗水已經不自主流遍全身,卻也開始感受到久未爬山的那股快活,全身毛細孔張開呼吸的暢快取代疲累,但是林中由於風進不來,有點悶熱,沒兩下子已經全身飆汗了。


<第一個岔路>

皇帝殿的步道四通八達,行走前真得要做好功課,並且要估計花費時間,才不至於耽誤了腳程,每每遇到岔路,都要思索一番,不過一開始的路途有著兩隻野狗領路,看他們健步如飛的模樣,肯定在這山裡生活許久。從登山口開始約過三十分鐘,走到一岔路,往左往右都可以上到稜脊,不過曲道往左可以經過天王廟,所以我們決定往左,因為那兩條野狗就在左前方的台街上等著我們。沒一會工夫,來到了天王廟。


<野狗引路,登上石階就是天王廟>


<曲折之間到了天王廟>

天王廟有點像是建構在石窟裡面,外面以鐵棚子為架構,這裡的空氣沁涼無比,一旁備有山泉水龍頭供登山客梳洗,甚是暢快,據說皇帝殿的命名即來自天王廟,不過這樣的依據並不可考,廟裡沿革寫著:「一位謝姓居士,於民國五十九年在馬祖北竿服役,一日於海灘時或一尊漂流而來的神像,退伍後帶回台灣供奉,一日因神明託夢而尋至石碇此處建廟供奉該神,遂建成天王廟。」何以在馬祖尋得的神像會選擇這邊建廟,這很有趣,而且當初這邊應該沒這些步道小徑吧,不過皇帝殿的命名,正好符合這邊壯闊驚險的地勢景觀,就像大陸湖北西部邊陲的神農架,驚險的山勢有著如王者般的恢弘氣度,名符其實,如果多了點鄉野神話穿鑿附會,肯定更迷人。


<往上到岩棱>

天王廟左側開始就是陡上的鑿壁石階,這邊的水氣更重,所以苔痕更深,一不小心就會滑倒,不同於剛剛起步的花崗岩石階,這裡開始已經是名符其實的登山步道了,從這邊開始就是今天的重頭戲,穿梭在林間的步道依著地形開鑿,有時之字迂迴爬升,有時蜿蜒在林木之間,沿著岩壁,林石交錯,形成原始的山林步道,有時陡峭如壁,必須拉著繩索,踩著沿時開鑿的小洞,亦步亦趨攀爬而上,有時是一大段的泥土路,泥濘濕滑,若不是這偌大樹林的老根盤紮,很難從容不迫的行走其間。時而繞過樹木,時而往樹洞裡鑽,像在躲貓貓似的,一趟下來卻是嵥嶇難行,而一旁不時拍打的蕨類植物,沾了一身濕。


<沿途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腳並用>

這時會發現,背著相機登山,還真是累啊~

大概過了二十幾分鐘,穿過這一片陡坡林,一個空曠泥地,眼前矗立著巨岩擋道,已經有一群人在岩石下排隊,依序拉著鐵練攀爬而上,這岩石陡峭,如果沒保命的鐵鍊,一般人很難徒手登頂,前人辛苦的在岩壁上鑿洞以穩住腳勢,著實值得感念。


<爬上這面峭壁就到達岩棱啦>




三人輪流在岩壁上留下征服的身影,這當然是此行必要的目的,那陡峭的岩壁拍起來很壯觀,但是手拉鐵鍊僵持在岩壁上也是很費力的。一上岩壁,就是皇帝殿著名的稜岩地形,視野豁然開朗,極目四望,所有山勢盡在腳下,而一條稜脊線向東方延伸,綿延不斷,直達東峰。我們捨棄往西峰的路,抱著如履深淵的心情,開始這一趟刺激的稜脊線之旅。


<重頭戲豋場囉>


<起伏的地形>




<兩邊都是絕崖峭壁>

走在寬不到五六十公分的稜岩上,兩旁是直落的懸崖,懸崖下是蓊鬱的叢林,爾而岩石上倏地拔起的灌木欉,像是堅忍的克服這險惡地形,在鼓勵著我們此刻的心情,一開始從戒慎恐懼,小心謹慎,慢慢的,已經走來自在了些。沿即上還有許多山友遊客,沿著稜線散落,一字排開,那光景就像門檻上蠕動前進的螞蟻們,迂迴在狹窄的步道上,那怕颳起任何一陣強風都會被吹落般,但是走在稜線上真的很舒服暢快,偶爾幾處狹窄的地方如刀削斧劈,增添驚險。


<腳下會毛毛的>

當然稜線不是都是直線的,也不是都平坦的,偶爾要陡上陡下的越過大岩塊,踩在稜岩上的鑿洞,而腳底下卻是深淵谷壑,如武俠小說般的飛簷絕壁,一股涼意不自覺冷上來,令人發毛,手裡的繩索握的更緊,深怕一不小心就體驗了重力加速度的快感。這一趟下來可真是百感交集。


<要展現真功夫了>


<很刺激的路途>


<真的在飛簷"走壁">

根據之前上網搜尋的結果,皇帝殿有些地方無法直立通行,必須以臀代足,移動前進,而大學同學Rebecca也提起過這樣的經驗,不過現今的稜線似乎更見平坦,寬度也較以前大,我們還遇到一個應該是常常登山的山友,獨自一人健步如飛的飛奔在稜線上,據說因為皇帝殿太熱門,在經過許多年人群造訪下,原本崎嶇瘦狹的路段已漸漸被踩平了,故現在幾乎都可以直行無礙,話說完沒一會工夫,他已經離我們有百公尺遠了。

由此可證,野柳女王頭在經過每個人觸摸下,真的會加速斷頸的。


<遠望天王峰>

從這頭遠看天王峰,隱約看到有人在攀爬岩壁,人真是渺小啊,在這崇山峻谷中,要以何等謙卑的心來瞻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四週群峰在腳下>


<到處是岩壁稜線>

一步一腳印,我們翻越過欉林,翻上天王峰,又一個視野極佳的高點,然後在翻下岩稜,繼續沿著脊線走,岩脊的兩側時有欄杆,時而沒有,越接近中午,似乎有起風的感覺,眺目遠望,山嵐水氣有逐漸凝結的感覺,朦朧中還是帶著壯闊的美。


<像愛心的蕨類>


<島田氏澤蘭>

來到一處岔路口,往下又是石階,可以回到起點,我們選擇了繼續往東峰征服,又是一陣陡上陡下的在林間迂迴,只是這裡的林木老根更是錯綜複雜,大石擋路,走來甚是狼狽。約莫十五分鐘,來到了一大塊裸岩地,往上摸索攀爬,上到了東峰頂。


<終於到了東峰>

這裡又是一個絕佳的瞭望台,裸岩像軍艦般延伸出去,卻傾斜的厲害,不過徒手可以勉強登上崖壁,站在懸崖上如履薄冰,風聲呼嘯,又比稍早大了些,這裡很像魔法公主裡那山犬穴居的平台,躺在岩壁上吹風,沐著日光,很舒服,不禁想起「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勘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風伯的快意如歷在目。


<很舒服的頂峰>


<高處不勝寒啊~~>

我們在這邊休息了許久,等到另一群山客到達時,決定離去,時間已是正午時分,風更大了,俗話說「風是雨頭」,風中夾帶的水氣逐漸擴散開,為免更加狼狽,我們趕時間的往山下走去,快速繞過方才的躓踄難行的林間小徑,加快腳程往山下走去,下山比上山快,但是比上山費力的,卻是膝蓋承受的壓力,而天王峰與東峰間向下的步道,石階遠比剛才上山的路段多,我想這或許就是為何網路上多建議從西峰向東峰走的原因吧,下山速度極快,但是到山下,已經有點飄雨了。

下山的路又回到先前登山口的地方,剛好繞了一圈,在一旁的公廁外稍做梳洗,沁涼如冰的水洗去了汗漬,也洗去了疲憊,提了神,便往深坑尋午餐去。
(流浪日期 03/31/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