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成功嶺,踏上成功之路。


大專集訓時,理著大平頭的我,呆呆的與同學,一同搭上鎮公所的車,那個年代,當兵也許並沒有到光宗耀祖的地步,要全村放著鞭炮送行,然後身上大剌剌的掛著衣錦榮歸的緞帶,那個年代離我們還很遠,但是,大專集訓對於許多人來說,卻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對於許多人來說,是真正離開家,過一個多月的軍旅生活。

成功嶺離開了,我們真的成功了嗎,我想是見仁見智,但是,對於一個小小的成功嶺車站,竟有著超長的月台,在我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為了集合各地紛至的阿兵哥所建的吧。

成功車站,位在烏日鄉,台鐵編制三等站,從彰化北上,山線的第一個站。
 

彰化站創建於民國前七年,但是現在的建築體卻是因應運輸量頻繁於民國四十七年擴建而拆除舊有木造車站改建成水泥建築體,不過大家想到的還是一旁保留的扇形車庫較具歷史價值,彰化站承接山海線的分歧交會,除站前巷子裡的阿璋肉圓吧。

 

彰化車站,台鐵編制一等站,承接北上,為山海線分歧點。

 

追分是海線北上第一站,西元1922年興建,是一座保存良好的檜木車站,「追分」日文漢字意思為分歧路,剛好是承接山海線的分歧點,除了海線加上不須經由彰化的成追線,使追分與成功、彰化間的鐵路為成一三角形鏈狀,成為全台唯一的台鐵三角迷宮,形成獨特的山海鏈,於是有心人士美其名「山海戀」,而「追分成功」也是繼「永保安康」之後被大家廣泛收集的車票,來到追分,總會為親友買張車票,祝考試的金榜題名,祝有情人「追婚成功」。 


 

在往追分的路口其實很容易錯過,想起盒子為了找這個站而幾過路口不入,而台一線上往來喧囂的車輛,跟巷子內的車站廣場形成強烈對比,站長把車站周圍環境維護的很好,即使少了如織的遊客跟旅人,車站一如往常的扮演他的角色,讓有心來巡訪的人都能留下美好清新的印象。

 

黃白的牆身與翠綠的園栽令人賞心悅目,小巧的木造建築更見其精緻與美麗,整個十公頃的車站加上月台鐵道,儼然成為一個小世界,鐵道旁的許願池不知投注了多少人的夢想與願望,池邊的月老卻也總是咯咯的笑著,瞇著眉眼望著來來去去的有心人。

 

離去前,一群小朋友興奮的推代表跟站長買車票,我在他們身上彷彿見著了那一段曾經的青澀,是學生吧,把買來的票努力在桌上蓋著章,希望有一天,這樣一張車票能成為他們回憶裡真正的紀念,紀念這車站,紀念這一段年少輕狂。

追分車站,位在大肚鄉,台鐵編制三等站,從彰化北上,海線的第一個站。


<被拱出來買車票的小朋友> 


<紀念這一段年少輕狂>





 

 

 

更多照片: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