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到南部省親的機會,一訪喧騰已久的高雄捷運車站。

搭高雄捷運,不同於台北的快節奏,多數人是抱著體驗與嚐鮮的心情。


<入口指標簡單清新>

捷運裡的空間似乎不像北捷那樣的寬敞,因為視覺效果的因素,座位並不多,而立柱為數不小,且與手拉環成弧度,感覺上狹窄不少,也許多了點變化,但是就是會有擁擠的錯覺。而且過多的立柱佔去空間,這高捷的車體有點叫人失望。

不過相較於台北捷運站的都市融合與忙碌擁擠,高雄捷運所要呈現的,卻是裝置藝術的整體融合,因為地域的廣大性,有著更寬闊的建築空間,其中八個重點車站所呈現的,是一派大器與恢弘的建築藝術,這也明白的顯示出在這陽光下的港都,人群的慢活態度與生活空間所交疊出的南台灣氣色。


<中央公園站地表上的樣貌>

陽光、綠意、空間與造船技術,交織成了中央公園站的意象。

以「摩登高雄」為主題,從周圍年輕新穎而多變的新崛江商圈與大統商圈、大立伊勢丹百貨、資訊前端的NOVA電腦商場,人文慵懶的城市光廊、綠意蓬勃的中央公園、健康休閒的市立體育館延伸出的文化交流與衝擊,在這個充滿多元化的地域,站體設計如同翅膀般以流線的造型庇蔭著主要出口的大樓階,運用造船底部的鋼板映照公園的綠意,充滿力與美的飛翔在這偌大蓊鬱交疊中,從綠地走入地下,順著流水潺潺,迎接清心沁涼的舒暢,而手扶梯兩旁裝飾著向日葵,沿著山坡招展,彷彿將棚外的艷陽引入室內。


<大廳仰望>


<扶手而下>


<結構美學>


<車站遠眺漢神百貨>

站內即使不需要空調,依舊是一個遮陽蔽蔭的場所,許多人在這裡佇足,從平地上的觀景台鳥瞰是一種壯闊,從大廳仰望又是一種氣勢,順著手扶梯而上,逆水迎風,而頂上的金屬托板亟欲飛揚之勢,中央公園站給人耳目一新而大器的體驗,在這艷陽下的港都,有一種重新出發的體驗。
(流浪日期 2008/06/08)



<鳥瞰大廳>


<向日葵裡還有高捷的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